悦读书|数字版的“中国制造”,正在成为“中国智造”的新标签

  未来,属于终身学习者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诚邀国内外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打造立足全球配置资源的跨国企业,是新时代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历史使命。本期“悦读”分享《静水流深:高水平对外投资的实践逻辑》,适合对外投资的企业、对外开放及投资的政策研究员以及投资者阅读。

  书中通过梳理四大领域对外投资发展的基本事实和历史轨迹,总结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收益逻辑,并提出了新时代助力高水平对外投资的对策建议。

  本书作者谢琳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美国东西方中心访问学者,国家援外项目授课专家。主要研究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对外投资发展、区域开放与“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曾先后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多个对外开放、对外投资相关重大政策起草,配合开展有关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主持完成二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等研究课题。

  节选书中精彩章节,以供书友先睹为快。

  【内容出海背后

  2020 年 9 月,一款中国企业制作的游戏——《原神》在全球同步上线发行。这款游戏上线伊始便火遍全球,在中国、美国等 41 个国家和地区的游戏畅销榜登顶,并在超过 80 个国家和地区跻身前十。2022年 1 月 5 日,版本更新的那一天,《原神》几乎霸榜各国的苹果畅销榜。据 data.ai 估算,截至 2022 年 4 月,《原神》在上线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全球营业收入已经接近 27 亿美元。

  游戏是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联通世界的重要方式。本土游戏产品国际化的背后,本质上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化。《原神》通过游戏这种大众较为容易接受的方式,以云堇这一经典游戏角色为载体,可以让不计其数的海外玩家潜移默化地接触中国戏曲文化,甚至由此产生对这门中国传统艺术的兴趣,进而主动去了解中国戏曲文化,甚至形成对中华文化艺术的自然好感。从文化传播的角度看,一部《原神》产生的国际影响力,实际上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

  《原神》的全球爆红,实际上是中国游戏企业在海外市场默默耕耘多年的一个标志性成果。从整体发展看,中国游戏出海总体以 2019 年为分水岭,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

  2019 年之前,大多数游戏公司出海是被迫的。在当时的情况下,由于国内游戏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同时国家对游戏发行总体收紧,国内中小规模游戏开发企业的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2018 年以来,随着国家有关部门不断收紧国内游戏版号发放,大量国内游戏公司为了生存,将新产品直接投放到海外市场,海外市场逐渐成为新产品发行的主战场。许多游戏公司是硬着头皮出海,背水一战。不出海则死,出海还有生存下来的机会。

  2019 年后,由于国内互联网流量红利日渐消退,游戏企业出海逐渐从被动转向主动。尤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全球生活方式的变化,海外市场用户需求被激发,显示出巨大的商业价值,这导致海外游戏市场在近两年出现了井喷式发展。越来越多的游戏企业开始主动出击,针对特定区域,专门研发更符合当地用户习惯的产品,同时优质的内容供应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许多游戏企业在这一波趋势中海外收入大增,海外市场为企业带来巨大收益。相关研究报告显示,2021 年上半年,中国出海游戏收入达到 85 亿美元,对整体游戏市场的贡献提升至 27%,连续 3 年高于国内手游增速。预计未来,中国出海游戏渗透率还有 1 倍增长空间,对应 230 亿~280 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文末注释1)。

  纵观全球游戏市场,中国互联网游戏企业的全球竞争力突出。

  最典型的是,过去十多年间,腾讯通过大量的海外并购加速出海,同时持有国外许多知名游戏公司的股权,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公司。仅在 2009—2018 年十年间,腾讯在海外完成并购投资就有 114起,其中 37 起在游戏领域。根据 Newzoo 的报告,2018 年全球游戏市场收入为 1349 亿美元,收入排名前 25 家企业收入合计占总市场收入的 80%,而其中腾讯的收入高达 197 亿美元,占全球游戏市场收入近15%,连续六年成为世界营收排名第一的公司。

  2021 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超过 300 亿美元,是美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的 2 倍。根据 Sensor Tower 的数据,2021 年在全球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市场中,中国企业包揽全球移动游戏收入排名榜单前三,其中腾讯的《PUBG Mobile》和《王者荣耀》两款游戏的全球收入均到达 28 亿美元,米哈游的《原神》以 18 亿美元收入居第三位 。

  与游戏出海企业类似,以 TikTok 为代表的短视频企业在海外的表现也十分抢眼。由于国内短视频行业爆发期已过,流量成本持续提升,同时海外短视频市场存在较大空白,以字节跳动、快手、欢聚等为代表的中国公司 2017 年以后开启出海进程,在海外推出独立的短视频应用,并迅速成长为头部玩家。

  从总体看,海外短视频尽管起源较早,但整体发展节奏慢于国内 1~2 年。2020 年后,海外短视频消费迎来集中爆发期。在与Instagram、YouTube、Snapchat 等美国超级应用程序竞争的过程中,TikTok、快手等中国公司在国内超大规模消费市场上积累的经验发挥了重要作用。短视频出海引发的中国旋风,甚至超过了游戏出海,成为中国内容消费领域企业出海的最大亮点。

  【下一个 10 亿用户】

  当前,中国数字企业国际化发展正在迎来总结经验、持续发力的“中场时刻”。从行业整体发展看,国内数字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时代。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治理体系正在成为新的发展趋势,防止平台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主要数字平台企业实际上已经进入国内发展空间相对有限,必须走出国门寻找“下一个 10 亿用户”,与国际领先平台企业展开角逐,通过进军广阔的海外市场获得发展新空间的阶段。

  以电商为例,经过多年的迅猛发展,淘宝、京东、拼多多、小红书、美团等国内数字平台企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各种应用场景持续迭代挖掘,国内市场已经进入竞争的“红海”。走出国门奔向异国“蓝海”,既是中国数字经济平台企业的理性选择,也是实现数字经济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从国际看,全球“数字鸿沟”的存在,成为驱动中国数字企业走向海外的重要动力。根据华为云和白鲸出海联合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 年年底,全球还有 32 亿人没有接入网络。这 32 亿人,超过了全球人口的 40%,其中 31% 分布在南亚,27% 分布在非洲。以东南亚、非洲、南美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像极了“几年前的中国”,以其庞大的人口基数、正在完善的数字基建和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给中国数字企业以巨大的想象空间。

  在此背景下,国内数字企业出海渐成燎原之势。腾讯以微信、支付、游戏为核心,成为全球最大游戏发行商,微信海外用户超 3 亿,微信支付进入约 50 个国家和地区。阿里巴巴以电商、支付、云计算、浏览器为主,速卖通覆盖全球 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支付宝进入超过40 个国家和地区,服务 10 亿海外用户;云计算排名全球前三;UC 成为全球使用量的最大的第三方浏览器。以 TikTok、《原神》游戏等为代表的各类中国企业 App 产品频频登顶下载排行榜,备受各国用户青睐。

  数字版的“中国制造”,正在成为“中国智造”的新标签。

  此外,中国积极推动与相关国家的数字经济合作,提出“数字丝绸之路”等倡议。这是中国对于全球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以中国技术和中国模式缓解和弥合“数字鸿沟”,帮助数字技术欠发达国家和地区,让全球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正在成为新时代中国数字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道义基础。

  注释1:申万宏源 . 互联网行业出海系列报告之一:游戏新航海时代[R/OL].(2021-09-29)[2022-08-26]

关键词阅读:悦读书 中国制造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