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超越想象的GPT医疗》:揭示“人机关系”的重要范式,OpenAI创始人、比尔·盖茨等联袂推荐

  未来,属于终身学习者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诚邀国内外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本期“悦读”分享《超越想象的GPT医疗》,作者彼得·李(Peter Lee)、凯丽·戈德伯格(Carey Goldberg)、伊萨克·科恩(Isaac Kohane)。

  提到书名,相信很多读友一看便知这是本AI+医疗方向的书籍,但看到作者们可能就不是那么有熟悉度了。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本书,咱们先看有哪些人看过这本书,他们又有哪些读后感想与读友分享:

  首先,请出第一位嘉宾——比尔·盖茨:GPT的问世如同个人电脑一样具有革命性意义,它将彻/底改变我们的工作、学习、交流方式,甚至颠覆医疗保健行业。事实上,AI 已经在提升疾病检测和诊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未来,它将助力更多研究突破,并让那些无法获得医疗服务的人也能获得准确、可靠的医学建议。

  第二位嘉宾——OpenAI创始人萨姆·奥尔特曼:本书展示了GPT-4 在医学和医疗保健领域的众多应用场景及其带来的价值,同时也揭示了每个受AI 影响的领域在应对此类转变时所需付出的努力。同时,它还表明,如果能够运用AI 提高全球人类健康水平,这将带来巨大的收益。

  第三位嘉宾——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洪小文:这是一本对各个圈层的读者均有益的著作:信息技术和生物医疗等行业的专业人士或许会从本书中获得方向指引与创造灵感,而非专业读者也可能被书中描摹的、極可能成真的未来图景所吸引和鼓舞。

  第四位嘉宾——微软(中国)公司首席技术官韦青:机器能力的进步,不仅仅关乎技术,也不仅仅关乎简单的机器会不会代替人类的疑惑和担忧,而是需要在众人共同实证的基础上,发起“一场全人类都应参与的关键讨论”。这将是又一场解放人类思想桎梏、以人为本的文明复兴和一场塑造新型人- 机关系的启蒙运动。

  第五位嘉宾——百川智能创始人兼CEO王小川:从AI 到AGI,如何为生命健康服务,一直是蕞性感的课题。GPT医疗会有什么样的突破和局限性?彼得·李的这本《超越想象的GPT 医疗》给出了大量的案例和深度的思考。不论是医生,还是患者,都能够受益于GPT。

  第六位嘉宾——苇草智酷创始人合伙人段永朝:横空出世的GPT,让大语言模型成为数字时代極富想象力的一场革命。这部独/具特色的著作,让尚未亲身体验GPT-4 强大能力的人们,感受到倾泻而下的巨大冲击。

  第七位嘉宾——未尽研究创办人周健工:医疗健康一直被公认为AI 蕞值得应用的领域。人类需要探索如何与AI 建立起新型协作关系,如在医疗服务中建立医生、患者、AI 的三方模式。正如书中所说:“有可能我们尚未理解的某种深刻变化正在发生。”

  大佬们的顶级朋友圈推荐了另一批大佬们写的书!

  书里都写了什么呢?抛砖引玉:

  ◎ 有AI助手相伴的医生如何度过一天?

  ◎ AI助手如何帮助医生与患者建立更加充满关爱的诊疗关系?

  ◎ AI助手的强大能力源自何处,又会有哪些缺陷和隐患?

  ◎ AI助手如何为患者赋权,以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医疗救助?

  ◎ AI助手如何帮助医护人员减轻繁重的文书工作?

  ◎ AI助手如何助力优化临床试验和治疗效果?

  ◎ AI未来将如何发展?

  ◎ 我们应该如何对AI进行恰当的监管,制定合适的政策?

  作者们的思考:

  1. 尽管GPT-4在医学和医疗保健领域的作用可能受到限制,但我们认为后续的AI系统将逐渐接近并超越人类在医学方面的能力。对于我们这个社会而言,最重要的是弄清楚我们在医学领域的方法如何与AI系统的演进相适应,以便最大程度地造福人类健康

  2. 我们对理解智能和意识的本质抱有强烈的渴望,这是人类蕞基本的探索之一。但最终真正重要的是人类与GPT-4等机器如何协同合作,共同致力于改善人类的生活状况

  3. 无论是否具有思考能力,能否像人类一样进行计算,GPT-4都具有极大的潜力来帮助我们改善医疗保健服务

  4. 我们要想搞清楚我们是要因为害怕AI带来的风险和明显的危害可能性而限制甚至扼杀它?还是要屈服于AI,任由它自由取代我们,削弱我们的能力和需求?抑或是我们要从今天开始,共同塑造我们的AI未来,以期实现单凭人类或AI无法实现,而人类与AI结合却可以完成的目标,达到更高的成就?这个选择权掌握在我们手中,而且很有可能在未来不到10年的时间里就需要做出决定。

  诚如比尔·盖茨所说,“AI 的发展就如同个人电脑的问世一样具有革命性意义。它将彻底改变我们的工作、学习、交流方式,甚至颠覆医疗保健行业。事实上,AI 已经在提升疾病检测和诊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未来,它将助力更多研究突破,并让那些无法获得医疗服务的人也能获得准确、可靠的医学建议。AI 是一个强大的利器,它有望减少社会不平等现象,极大地改善全球数百万人的生活质量。然而,我们必须谨慎对待AI 的发展,确保其带来的收益大于潜在风险。目前,人们对医学领域AI 带来的机遇和担负的责任进行的早期探索,让我充满信心。”

  无论你是医生、患者、医疗保健领导者、政策制定者还是投资者,以GPT-4为代表的AI都会对你产生深远影响,甚至决定人的生死。读这本书,可以帮助你先人一步跨入智能时代。

  最后,一起来认识一下优秀的作者们。

  彼得·李,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研究院负责人。领导着微软研究院所有实验室,负责管理多个以研究为动力的新业务孵化团队,其中规模蕞大的团队负责的是微软不断增长的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业务。曾在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负责计算机项目,致力于打造机器学习、数据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等方面的运营能力。曾任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及计算机科学系主任,曾在奥巴马总统时期的美国国家网络安/全委员会任委员,目前是美国国家医学院成员。

  凯丽·戈德伯格,资深医学和科学记者,专注于报道医学和科学领域的各类新闻,报道过医疗成本、基因组研究等各类话题。曾在《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波士顿环球报》和彭博新闻社等媒体任职。

  伊萨克·科恩,医学博士,哈佛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信息学系首任主任。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医学AI,以期帮助医生在运用AI方面做得更好。

关键词阅读:悦读 GPT医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