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黄金最新布局!机构研判断黄金投资机会:担忧情绪加重,有望加大黄金避险需求

  5月30日晚间,中金黄金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控股股东黄金集团持有的莱州中金100%股权和黄金集团对莱州中金的债权。

  交易总价款为48.6亿元,其中,莱州中金100%股权交易价格为 614.42万元,黄金集团对莱州中金的债权交易价格为48.54亿元。

  

  超48亿黄金大交易!16万股民“嗨了”

  对于此次交易,中金黄金表示,此举将推进履行黄金集团关于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独立 性和持续盈利能力。

  资料显示,莱州中金持有莱州汇金44%股权,后者持有纱岭金矿采矿权。

  目前莱州汇金仍在基建期,莱州汇金于2020年11月16日首次取得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颁发的纱岭矿区采矿许可证。

  这也不难解释,为何莱州中金目前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资料显示,莱州中金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资产总额为64.8亿元,负债总额为61.07亿元,净资产为3.73亿元。

  2022年前三季度,莱州中金的净利润为-1.59亿元。

  超48亿黄金大交易!16万股民“嗨了”

  不过,纱岭金矿目前已经查明资源量矿石量1.34亿吨,金金属量373.06吨,平均品位 2.77 克/吨。

  莱州汇金公司在完成勘探工作后,进行探转采手续办理,并于2020年11月取得采矿证。

  采矿证范围内保有资源储量包括,主矿产金保有资源量矿石量1.34亿吨,金金属量372.06吨,平均品位2.77克/吨。

  超48亿黄金大交易!16万股民“嗨了”

  北京中宝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2022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纱岭金矿在评估基准日时采矿权评估价值为94.26亿元。

  在此次交易中,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报告显示,莱州中金100%股权账面净值为-15.11亿元,评估值为614.42万元,增值额为15.17亿元。

  对于这一交易,不少投资者在股吧里表示看好。

  超48亿黄金大交易!16万股民“嗨了”

  截至3月31日,中金黄金共有16.22万户股东,较上期末下降明显。

  超48亿黄金大交易!16万股民“嗨了”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持续上涨,沪金主力更是459.98元/g的高点。

  超48亿黄金大交易!16万股民“嗨了”

  受益于黄金价格上涨,中金黄金今年已经走出一波接近翻倍的行情。

  超48亿黄金大交易!16万股民“嗨了”

  公司公布的业绩也的确喜人。2022年,公司中金黄金实现归母净利润21.1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超48亿黄金大交易!16万股民“嗨了”

  在金价高企时,纱岭金矿相关资产注入,也符合此前市场的预期。

  民生证券日前曾表示,根据黄金集团的承诺,集团旗下保有的的黄金资产将陆续注入上市公司,目前部分资产正依托黄金集团培育孵化,达到相关要求后,将积极协调推动注入上市公司,其中莱州中金矿业持有的纱岭金矿黄金资源储量超300吨,目前已处于基建期,预计该项目建成后,年黄金产量可达10吨,后续优质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受国际局势等诸多因素影响,不少机构对黄金价格未来走势持偏乐观的态度。

  华鑫证券认为,美国通胀超预期回落,叠加美国债务上限谈判临近,市场担忧情绪加重,有望加大黄金避险需求。

  西南证券认为,美国通胀及经济数据持续表现韧性,美联储多名官员近期发言鹰派,对暂停加息存在意见分歧,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反弹,短期贵金属价格继续调整蓄力,关注6月议息会议及后续降息预期的进一步明确。长线维持看好黄金大周期。

  

关键词阅读:中金黄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