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扬基金新品募集失败背后:新基发行遇冷,赵世宏业绩落后

  今年第三只基金发行失败,鹏扬进取先锋一年持有期混合宣告合同不能生效,背后是拟任基金经理赵世宏近2年来亏损较为严重,在管的2只一年持有期偏股混合基金仍陷入深度亏损。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弱势,公募行业第三次出现基金发行失败。近日,鹏扬基金发布公告称,鹏扬进取先锋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在此之前,年内发行失败的基金分别为中信建投均衡成长混合、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等。

  鹏扬进取先锋一年持有期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是赵世宏。赵世宏现在管产品共有7只,以近2年、近1年的时间维度,7只产品业绩全面陷入亏损,业绩排名明显落后。

  今年以来,赵世宏有3只产品亏损超过15%,成为鹏扬基金旗下亏损最大的基金经理。其中,有2只产品同样是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分别是鹏扬产业智选一年持有混合、鹏扬竞争力先锋一年持有混合。

  《每日财报》注意到,不仅是赵世宏,鹏扬基金其他主动权益基金经理业绩也较为落后。今年以来,其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45%,有9只产品亏损超过10%;2022年度,其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2.85%,有9只产品亏损超过20%。

  01

  权益发行市场疲软,鹏扬新品发行失败

  今年A股市场风格变化剧烈,市场热点在新能源、TMT板块、“中特估”、金融等资产中快速切换,主动权益基金整体难以跟上市场热点。据同花顺iFInD数据,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及收益率中位数均为负数。

  在弱市之下,投资者信心不足,对股市风险偏好降低,基金发行市场遇冷。以基金成立日计算,截至5月30日,今年全市场共有487只新品成立,仅有2月份平均发行份额超过10亿份。5月以来,共有91只新品成立,平均发行份额为5.24亿份,创年内各月新低。

  此间,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分别成立112只、171只,累计发行份额分别为513.82亿份、1047.85亿份;去年前5个月,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分别成立106只、255只,累计发行份额分别为309.87亿份、2056.23亿份。

  公募市场发行数量减少,也使得发行失败的基金数量下降。据同花顺iFinD数据,今年以来,全市场共有3只新品募集失败,均为权益基金;去年同期共有13只新品募集失败,其中有4只是偏股混合基金。

  5月27日,鹏扬基金发布公告称,鹏扬进取先锋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此前发行失败的基金分别是中信建投均衡成长混合、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宣布合同不能生效的时间分别为1月14日、3月22日。

  鹏扬进取先锋一年持有期混合属于偏股混合基金,基金合同规定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 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该基金所投资股票资产的50%)。

  这也是鹏扬基金在今年发布的第一只偏股混合基金。目前,鹏扬基金在今年已成立的新品共有4只,其中有2只被动指数股票、1只偏债混合和1只中长债基金。

  02

  新品发行失败背后:赵世宏业绩落后

  鹏扬进取先锋一年持有期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是赵世宏。公开资料显示,赵世宏是鹏扬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曾任中银基金行业研究员,易方达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大成基金基金经理等职务。

  《每日财报》注意到,赵世宏现管理的产品共有7只,截至5月29日,以近1年、近2年的时间维度来看,7只产品业绩全面亏损。赵世宏代表作是鹏华景升混合,4.4年任职回报率为90.58%,但是近2年亏损38.37%,近1年亏损19.28%。

  鹏扬基金新品募集失败背后:新基发行遇冷,赵世宏业绩落后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截至5月29日)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TMT板块成为市场最大热点,但赵世宏管理的鹏扬数字经济先锋混合却表现不佳。2022年度,鹏扬数字经济先锋混合亏损达到30.06%;今年以来,该产品亦亏损14.06%。

  2022年,鹏扬数字经济先锋混合前十大重仓股涉及的行业相对分散,涵盖电力设备、通信、交通运输、医药生物、传媒等行业;到2023年一季度,该产品将前十大重仓中的8只更换,重仓传媒、电子、计算机、通信等TMT板块。

  TMT板块年内收益率较高,鹏扬数字经济先锋混合为何反而陷入亏损?从历史净值来看,对比中证传媒指数等TMT类指数的走势,鹏扬数字经济先锋混合或是在3月份才投资TMT板块。

  今年1月份到3月中旬,鹏扬数字经济先锋混合净值持续下挫,累计下跌约9.50%;3月下旬到4月份,该产品净值有所反弹。赵世宏也在一季报中表示,“3月份以来,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涌现了较多投资机会。”

  TMT板块在4月份涨到年内较高位置后,到5月份就开始波动回调。近1个月来,中证传媒指数回撤10.34%。鹏扬数字经济先锋混合在4月下旬开始出现较大幅度下挫,当前净值跌成“5毛基”。

  《每日财报》还注意到,今年以来,赵世宏管理的3只产品亏损超过15%,在鹏扬基金旗下基金经理中排名倒数第一,分别为鹏扬丰融价值先锋一年持有混合、鹏扬景升混合和鹏扬竞争力先锋一年持有混合。

  鹏扬基金新品募集失败背后:新基发行遇冷,赵世宏业绩落后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截至5月29日)

  跟发行失败的鹏扬进取先锋一年持有期混合一样,鹏扬丰融价值先锋一年持有混合和鹏扬竞争力先锋一年持有混合也是一年持有期的偏股混合产品。这两只产品分别成立于2022年3月、2021年12月,赵世宏任职回报率分别为-19.83%、-31.81%。

  基金产品发行失败往往跟多种因素相关。今年来,A股风格变化剧烈,主动权益基金整体业绩不佳,投资者对市场悲观,导致基金发行市场遇冷。此外,赵世宏近2年业绩亏损较大,新发产品对投资者吸引力度低。

关键词阅读:鹏扬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