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只宣布:清盘!

摘要
根据公告,该上海金ETF产品因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了合同约定的终止情形,将自5月30日起进入清算程序。

  继今年3月黄金主题ETF首现清盘产品后,近日,又一只黄金ETF宣布清盘。

  根据公告,该上海金ETF产品因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了合同约定的终止情形,将自5月30日起进入清算程序。

  又一只上海金ETF清盘

  5月29日晚间,某上海金ETF相继发布了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公告、停牌公告。

  又一只宣布:清盘!

  根据公告,该基金已于2023年5月29日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合同终止情形,根据有关规定,该基金《基金合同》将终止并进行基金财产清算,且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该基金最后运作日为2023年5月29日,并自2023年5月30日起进入清算程序。

  资料显示,该产品成立于2022年3月18日,系第二批成立的上海金ETF产品,彼时发行规模为2.12亿元。投资者结构方面,根据2022年年报数据,该产品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总比为98.95%。

  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自去年3月成立以来,曾数次发生基金资产净值触及清盘红线的情形,不过几乎都在临近清盘前夕“护盘”成功。从公告来看,该产品分别在去年10月、12月和今年的3月多次发布公告,称如果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则将进入基金清算程序。而该产品的基金份额也分别在前述时间点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先升后降。

  又一只宣布:清盘!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该产品合计份额为52.79万份,年内份额减少超96%。

  从净值表现来看,该ETF产品成立以来,单位净值震荡走高,并在5月5日到达4.4382元的历史高位,累计净值也在同日创下1.1267元的高位。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该产品今年以来回报为7.95%,成立以来回报为10.33%。

  又一只宣布:清盘!

  年内黄金ETF小幅赎回

  截至目前,市场上已出现两只清盘的黄金ETF产品。

  对此,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孙桂平表示,黄金ETF赛道太多拥挤,同质化竞争激烈,头部黄金ETF成立时间较早,凭借着多年丰富管理经验,吸引了更多投资者,规模占据明显优势。“目前频临清盘的黄金ETF大多为2021年后成立,在同类激烈竞争下,新成立ETF规模始终难以有效扩大,尽管近年来黄金市场表现较好,但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这些产品规模仍然增长乏力。”

  “长此以往,对基金公司来说很难持续进行资源投入。因此,基金公司选择在黄金表现较好时进行产品清盘,也说明了基金公司进行产品布局整合的决心。”孙桂平补充道。

  今年以来,受避险情绪影响,黄金ETF涨幅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黄金ETF产品年内全部斩获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7.88%。但从资金整体流向来看出现了“越涨越卖”之势,黄金ETF产品合计份额从年初的53.01亿份降至51.68亿份。不过,具体产品份额变化上也出现了分化,有个别黄金ETF产品份额出现大幅增长,最高一只年内份额增幅超169%。

  对此,北京一公募人士表示,一些黄金ETF产品出现资金净流出,可能是前期进入的资金逢高减持、落袋为安。而份额出现增长的基本是头部公募旗下产品,这一方面可能是被公司品牌和产品所吸引,另一方面,近期金价出现持续回调,也会有投资者选择借道ETF配置黄金资产。

  从金价走势来看,自5月4日触及年内高位后,金价便开始持续走低。以现货黄金价格为例,截至发稿前,现货黄金一度下探至1931.7美元/盎司,相较于月初高位跌幅超7%。

  又一只宣布:清盘!

  对此西南证券张刚表示,黄金价格在5月份的下跌,并非自身行业因素或市场供需变化,而是美元走强所形成的被动性下跌。由于美国陷入债务上限问题,国际评级机构开始下调美国国债的信用等级,导致国际投资者减持美债,使得到期收益率上升。其中,一年期美国国债到期收益率在5月26日达到5.25%,为2006年7月份以来高位。美元指数也上涨至104之上。不过,美元指数虽然出现上涨,但仍处于一年多以来的低位。相比之下,黄金价格显得“高处不胜寒”。

  对于未来金价走势,张刚认为,短期来看,国际投资者对美联储6月份的升息预期增强,或进一步推升美元。当地时间5月2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4月消费者开支(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4.7%,高于前值4.6%;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上涨0.4%,创2023年1月以来最大环比涨幅。这一数据使得6月份美联储继续升息的概率上升至60%以上。另外,年内即便美元不升息,也不太可能降息。高利率的优势也仍将吸引国际资金。“因此,处于历史新高位置的黄金价格,则将主要依据行业基本面、消费需求、工业需求等因素进行修正。”

  上海东证期货近期研报则显示,黄金继续受到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的打压。短期金价在1950美元/盎司附近筑底震荡,等待更多的经济数据以及政府债务上限问题落地。中长期对金价的看涨观点不变,可以关注回调买入配置机会。

  

关键词阅读:ETF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