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已有23只REITs产品累计分红22.47亿元

  今年以来,受市场震荡影响,前五月基金分红频次和分红总额同比均有所回落。其中基金分红总额638.48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降幅超46%。不过拉长时间来看,公募基金分红总额整体呈稳增长态势。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公募基金累计分红次数超3.19万次,累计分红总额逼近2万亿元。其中,有16只产品分红总额超100亿元,而分红最高的一只为主动权益类产品,成立以来累计分红超281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除合同约定外,基金产品还会结合市场行情和基金收益情况决定是否分红以及何时分红。而通过基金分红,不仅能让基金持有人分享到部分收益,获得现金流;也能帮助控制产品规模、降低持仓风险,提高产品的管理效率。

  前五月分红超630亿元

  债基仍是分红主力

  进入6月,基金分红步伐不止。从近日多只基金产品发布的分红方案来看,不少产品已是年内多次分红,其中富国国有企业债更是第五次分红,根据6月3日公告,该产品A/B/C/D份额均为年内第五次分红,分红方案为0.04元/10份基金份额,现金红利发放日为6月8日。此外,嘉实丰益纯债、鹏华中债3-5年国开行、招商添德3个月定开等多只产品也于近日发布了年内第二次分红方案。

  前五月,基金分红超630亿!

  从前五月基金分红情况来看,今年3月基金产品分红次数最多,达752次;2月基金分红次数最少,为160次;1月、4月和5月均超过300次。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以红利发放日为准,今年以来公募市场已有126家公司1885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实施分红,累计分红2417次,分红总额638.48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降幅超46%。不过,5月以来分红分红次数、分红金额环比均有所增长,其中分红金额环比增幅为17%。

  基金公司方面,今年以来,广发基金旗下分红产品最多,有117只产品年内实施分红,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分别以84只、72只排在二三位。此外,工银瑞信基金、招商基金、华夏基金等多家公司年内也有超50只产品实施分红。

  产品分红次数上,华泰紫金月月发1个月滚动内分红次数最多,A、C份额均有6次,金欣民兴C、南方多元定开等多只产品年内分红次数也达5次。

  从产品分类来看,债券型基金仍是分红主力,年内分红产品中有1695只为债券型基金,占比超89%;累计分红2198次,合计分红518.51亿元,占年内分红总额比81.21%。其中,中长期纯债产品年内分红总额为416.14亿元,短期纯债基金年内分总额为16.3亿元。

  从分红金额来看,分红金额排行前10位中,超半数为债券型基金,如中银证券汇嘉定期开放、中银丰和定期开放这两只中长期纯债产品,分别以18.01亿元、15.02亿元的分红金额排在二三位。而分红金额最多的是一只货币市场型基金——银华日利A,年内分红金额达20.55亿元。除此之外,还有泓德丰润三年持有、万家行业优选2只主动权益类产品跻身分红榜前十,分红金额分别为9.82亿元、7.23亿元。

  此外,公募REITs产品里,年内已有23只REITs产品累计分红22.47亿元。

  基金累计分红总额近2万亿

  16只产品分红超百亿

  拉长时间来看,近年来公募基金累计分红规模持续稳增。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公募基金累计分红次数超3.19万次,累计分红总额为1.996万亿元,逼近2万亿元。并有16只产品分红总额超100亿元,而分红最高的兴全趋势投资已累计分红超281亿元。该产品成立于2005年11月,成立以来累计分红15次,成立以来回报超1867%。

  前五月,基金分红超630亿!

  具体来看,这16只分红超百亿的基金产品里,近九成为主动权益类产品。其中华夏基金有4只灵活配置产品上榜,最高一只产品已累计分红112次,4只合计分红总额达544亿元。博时主题行业则以181.97亿元的分红总额排在第二位,该产品于2005年1月成立,成立以来回报为1343.65%。此外,还有一只货币市场型基金和一只债券型基金上榜,分别为银华日利A和易方达裕丰回报A,这两只产品均成立于2013年,累计分红总额分别为140.87亿元、110.4亿元,成立以来回报分别为33.86%、113%。

  整体从基金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累计分红次数最多达2.28万次,分红总额为7542.48亿元;混合型基金分红总额最高达1.07万亿元,累计分红次数为7552次;而股票型基金累计分红954次,分红总额为1305.06亿元。此外,货币市场型基金分红总额为251.05亿元,国际(QDII)基金分红总额为63.37亿元,公募REITs分红总额为44.16亿元,FOF基金分红总额为6.4亿元。

  对于今年以来分红总额同比出现下降,北京一公募公司认为,年内权益市场持续震荡,部分基金收益表现不佳,或是基金分红减少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随着债市回暖,不少债基迅速“回血”,为了控制规模以及帮助持有人锁定收益频频分红,进而成为年内分红主力。

  对于基金分红的原因,该公募公司进一步表示,除了合同约定外,还有诸多因素会促使基金分红。首先,有的产品会通过分红来控制规模,便于基金经理管理产品;其次是基金仓位调整的需要,通过分红可以降低仓位;再次,可以通过分红调整基金净值,以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此外,通过分红也可以将产品的部分收益分享给投资者,为他们提供一定的现金流。

  “但是,投资者应该认识到,基金分红并不意味着产品表现一定好,更不能因为哪只产品分红次数多就直接买入,而是应该根据自己的投资需求,结合产品的投资方向、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市场表现情况等进行综合衡量选择。”该公募公司提醒道,同时,基金分红有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两种方式,各有优缺点,投资者也应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而有的基金产品合同里会设置强制分红条款,这也是投资者购买时需要注意的。

关键词阅读:REITs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