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盘节奏加快!近200只基金“黯然离场”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年内共有199只(A/C份额分开计算)基金清盘,较去年同比增加60%。

  随着2023年市场的震荡分化,基金赚钱难度加大,不少投资者选择赎回基金。与此同时,清盘基金数量也随之激增,年内近200只迷你基“黯然离场”。

  除了已进入清算程序的基金,还有一些基金站在清盘预警线上。近期,多只基金发布了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

  近200只基金清盘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年内共有199只(A/C份额分开计算)基金清盘,较去年同比增加60%。

  近日,浦银安盛基金发布公告称,浦银安盛安久回报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的最后运作日为2023年5月31日,自2023年6月1日(含)起,该基金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公告显示,浦银安盛安久回报定开混合清盘的原因是,截至该基金2023年度开放期最后一个工作日(即2023年5月26日)日终(含当日申请数据),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合同终止事由。该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终止《基金合同》,且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浦银安盛安久回报定开混合成立于2018年4月,为偏债混合型基金。截至清盘,2023年该基金A类和C类收益分别为-2.33%、-2.46%。2022年该基金A类和C类份额收益分别为-12.27%、-12.58%,业绩排名居于同类型基金尾部。

  这并不是浦银安盛基金在今年清盘的第一只基金,浦银安盛盛毅一年定开债券于3月份进入清盘程序,浦银安盛中证高股息ETF和浦银安盛中华交易服务沪深港300ETF于2月进入清算期。

  为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信诚金砖四国积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LOF)于6月8日终止上市,并进入清算程序。

  此外,凯石沣混合、安信盈利驱动股票、大成上海金ETF、创金合信研究精选股票等多只基金于5月进入清算程序。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指出,基金清盘这一制度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有颇多好处。首先,基金清盘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帮助投资者规避费率高昂的小规模基金以及运营不善的基金公司。其次,清盘机制常态化有助于基金公司将资源集中到优质产品的运营中,推进基金公司高质量发展。最后,基金清盘机制清理了无法适应投资者需求、经济形势变化或者政策监管要求的产品,维护了行业生态健康。

  多只基金触及清盘预警线

  今年以来,除了已进入清算程序的基金,还有一些基金在清盘的边缘挣扎。近期,多只基金发布了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

  6月8日,财通基金发布公告称,财通医药鑫选6个月持有截至2023年6月6日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

  2023年4月,财通基金就曾发布过清盘预警公告称,截至2023年4月19日,财通医药鑫选6个月持有已连续45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基金合同》规定,若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该基金将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基金财产清算并终止,而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还有5个工作日就可能进入自动清盘程序,财通医药鑫选被大额申购“拯救”,暂时摆脱了清盘的泥沼。

  同样于6月8日发布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公告的还有易方达中证沪港深500ETF、惠升惠新混合、国投瑞银兴顺3个月持有期混合(FOF)等多只基金。

  此外,6月份还有长城中证医药卫生指数增强、易方达中证绿色电力ETF、华泰柏瑞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ETF、景顺长城顺安回报混合等多只基金发布了触发合同终止的提示。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基金清盘对市场和行业来说有利有弊。首先,清盘的基金大多数是实力、规模等都比较差的,本身中长期的发展前景就不佳,出清后更多的资金能够流向更加健康的基金,激发管理人的主动性;其次,流动性从低收益甚至负收益的基金流向中高收益的基金,对于市场的资金配置效率方面也是一种提升,对我国生产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发展也有好处。

  但对于基民来说,雒佑认为,基金一旦清盘意味着基民的收益彻底归零,对基民的投资热情、资金都是一种打击,有可能市场会永久地丧失这部分主动性。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