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年内近200只迷你基“黯然离场” 创业板什么时候止跌?

  一、交易提示

  1.3200点守住了,北资连续净流入,中特估反弹了,昨日A股全天成交8611亿元。盘面上,A股三大指数全天走势背离,大金融及核心资产午后一度暴走后回落,AI+方向全天宽幅震荡。北向资金午后加速进场,日内加仓近30亿元。不过,创业板确创下了三年来新低。创业板近期跌跌不休,现在的关注焦点都是创业板什么时候止跌?有机构分析,现在创业板指数持续调整,但性价比逐渐显现,拿估值来说,当前估值真的是低到尘埃里了,现在PE才30倍附近,处在历史分位点的2.66%,只有2018年那种单边下跌行情的时候比它低。也就是说现在机会大于风险,向上修复行情值得期待。ETF方面,可关注创业板成长ETF(159967),该ETF是全市场唯一一个跟踪创成长指数的基金,该基金最近资金净流入明显,近10个交易日净流入将近2亿元。

  2.港股成交844.98亿港元。盘面上,地产、大金融走强,碧桂园涨超10%领涨蓝筹;医药、科技、大消费跌幅居前。南向资金净买入40.48亿港元。

  3.施罗德基金获批公募牌照。施罗德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宣布近日已取得证监会核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成为在中国新设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23年1月10日,施罗德基金获得核准设立的批复,注册资本为2.6亿元人民币,为国内第四家以直接设立方式成立的外资独资公募。已展业外资系基金公司已达8家:贝莱德、富达、路博迈、宏利、施罗德、摩根基金、摩根士丹利、联博基金。

  4.银行理财公司“一哥”迎新总裁!招商基金常务副总钟文岳拟任招银理财总裁,而招银理财现任总裁吴涧兵将升任公司董事长。今年5月,陈一松卸任招银理财董事长。另据金融界统计,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变更人次159位,涉及75家基金公司。其中,副总经理变更人数最为频繁。

公募基金高管

  二、慧眼识基

  工银瑞信河北高速公募REITs项目获得中国证监会、上交所正式受理。6月8日,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受理了“工银瑞信河北高速集团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项目,项目原始权益人为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基金管理人为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项目系河北省首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和京津冀首单高速公路公募REITs项目。>> 今年是REITs大年,点击关注更多信息

  三、宏观产业

  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央行、国家金监总局、证监会和外汇局等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推出多项措施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性。在银行、保险领域,我国将加大金融对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的支持,强化对投资的融资保障,改进对外贸易信贷和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助力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在资本市场,将适时出台资本市场进一步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政策措施,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商务部办公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的通知”,将于今年6月至12月,统筹开展“百城联动”汽车节和“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活动。通知提出,要聚焦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报废更新、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汽车后市场等内容,全链条全过程促进汽车消费;推动适销对路车型下乡,推动完善农村充电基础设施。

  六大国有银行集体官宣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其中,活期存款利率从此前的0.25%下调至0.2%;2年期、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下调至2.05%、2.45%、2.5%,3个月、6个月、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四、基金预警

  年内近200只迷你基“黯然离场”。随着2023年市场的震荡分化,基金赚钱难度加大,不少投资者选择赎回基金。与此同时,清盘基金数量也随之激增。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年内共有199只(A/C份额分开计算)基金清盘,较去年同比增加60%。其中,6月8日,财通基金发布公告称,财通医药鑫选6个月持有截至2023年6月6日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还有,浦银安盛安久回报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的最后运作日为2023年5月31日,自2023年6月1日(含)起,该基金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兴业研究宏观团队指出,基金清盘这一制度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有颇多好处。首先,基金清盘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帮助投资者规避费率高昂的小规模基金以及运营不善的基金公司。其次,清盘机制常态化有助于基金公司将资源集中到优质产品的运营中,推进基金公司高质量发展。最后,基金清盘机制清理了无法适应投资者需求、经济形势变化或者政策监管要求的产品,维护了行业生态健康。

  五、新发基金

  今年第三单公募REITs新产品迎来发行。中金湖北科投光谷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中金湖北科投光谷REIT)发行起始日定档6月5日(本周一),网下询价环节机构资金认购总规模152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从询价环节的热度看,年内第三单公募REITs新基金仍将会吸引各路资金的瞩目,公募REITs仍是各类机构投资者大类配置的重要方向。

基金早班车|年内近200只迷你基“黯然离场” 创业板什么时候止跌?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