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7只公募基金清盘 超百只ETF规模低于5000万

  继今年3月平安上海金ETF首现清盘后,近日,大成上海金ETF宣布清盘。根据公告,该上海金ETF产品因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了合同约定的终止情形,本基金最后运作日为2023年5月29日,自2023年5月30日(最后运作日的次日)起进入清算程序,5月30日起停牌至终止上市,不再复牌,这是国内商品ETF诞生以来第二只清盘的商品ETF。

  浦银安盛安久回报定开混合基金6月1日公告称,因截至2023年度开放期最后一个工作日(即2023年5月26日)日终(含当日申请数据),该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合同终止事由。自6月1日(含)起, 该基金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这已是浦银安盛基金公司年内宣布清盘的第4只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6月份以来,中证港股通中国100ETF、恒生中国企业ETF等10余只基金因连续多个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发布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

  截止6月8日,超百只ETF最新规模低于5000万。

  截至6月7日,年内共有117只基金产品清盘,清盘基金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六成以上,同时这一数字仅次于2018年同期水平(123只)。2021年和2022年的基金清盘数量分别为235只和229只,2019年和2020年的清盘数量有127只和162只。

  从产品类型来看,“迷你基”成为今年清盘的主力军,占比达到94%。2023年内清盘基金中,绝大多数清盘前的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规模小于1亿元,其中105只最近一个季度的资产规模小于5000万元。

  依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公示,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业绩不佳是导致“迷你基金”出现的主要原因;而产品同质化严重,加剧了一些产品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的程度,部分盲目发行、定位不明确的基金产品也很容易沦为“迷你基金”。

  业绩不好,规模持续较低,投入产出比较低等都是基金清盘的原因。

  基金清盘并不意味着投资者血本无归,虽然基金业绩不佳可能是造成基金规模不足的主要原因,但只要清盘日基金净值不为零,即使股票基金清盘,股票基金清算后账户里面的钱,还是能全款拿回来的。

  基金清盘需要基金管理人将基金资产全部变现,按照持有人所持有份额将资金退给投资者。当基金正式进入清算程序后,就不支持赎回,只能等到清盘结束才能拿回资金。

  上海证券认为,基金清盘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基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二,监管层在不断推动国内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的理解在不断提高,加剧产品间的竞争,过剩的同质化产品在竞争中失利。此“迷你基金”的大量存在也会导致基金加速清盘。一般来说,“迷你基金”是那些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他们抵抗风险的能力会更低,在竞争激烈且有着较强“马太效应”的市场环境之下,迷你化的基金很难做大。

关键词阅读:基金清盘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