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实现公募自购与投资者的双向奔赴? 三年翻倍基凤毛麟角,仅4只回报超7成

  投资界里常说“一年一倍者众,三年一倍者寡”。最近基金发行低迷,不少业内人士开始重新关注和反思部分主动权益基金难言满意的3年期业绩,被基金公司大手笔认购的产品更是广被关注。

  据记者统计,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基金公司持有旗下基金份额超过2000万份的主动权益产品为127只(剔除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这之中仅有33只基金今年以来实现了正收益,占比25.98%,相关产品收益首尾相差逾4成。

  拉长时间看,上述产品中有72只产品成立时间超过3年,其中61只产品近三年实现了正收益,占比84.72%,但排名靠前的产品中并无百亿基金的身影。

  截至6月7日,仅有英大国企改革主题一只产品近三年收益翻番,另有3只产品近三年回报超过70%,包括姜诚管理的中泰玉衡价值优选、章恒管理的万家颐、谷琦彬管理的天弘优质成长企业精选,它们近三年回报分别为96.95%、80.28%、75.91%,田瑀管理的中泰开阳价值优选、谷琦彬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天弘周期策略等6只产品近三年回报也在40%以上。这些回报超过40%的产品里,天弘优质成长企业精选是管理人持有金额最高的产品。今年一季度末,天弘基金持有该产品7726.22万份,持有金额为1.45亿元。

  在部分近三年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经理看来,当前股市处在底部区间,配置价值很高,但获得真正的超额收益对于基本面研究实力的要求将更高。

  基金公司重点持有产品超7成年内亏损

  2023年行程近半,市场的震荡格局,让不少基金投资者心绪难平,而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的还有自掏腰包认购自家产品的基金公司。

  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基金公司持有旗下基金份额超过1000万份的主动权益产品达460只,持有份额超过2000万份的主动权益产品为127只(剔除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

  这之中,仅有33只基金今年以来实现了正收益,占比25.98%,其余产品年内均处于亏损状态,相关产品收益收尾相差逾4成。截至6月7日,陈思靖管理的国泰君安信息行业今年以来收益达20.33%,是上述产品中年内收益最高的产品。今年一季度末,国泰君安资管持有该产品逾3000万份,持有比例高达34.94%。

  另外,中邮未来成长、红塔红土盛丰、前海开源沪港深裕鑫年内回报也超过了10%。

  与之相反的是,华泰柏瑞聚优智选一年持有、招商能源转型、红塔红土新能源主题精选、永赢长远价值、东方阿尔法兴科一年持有、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等25只被基金公司重点持有的产品今年以来净值跌幅逾10%。一众净值跌幅靠前的产品中,不乏李永兴、秦毅、任相栋、陈皓、胡昕炜等知名基金经理的产品。

  三年翻倍基凤毛麟角,仅4只回报超7成

  拉长时间看,有72只产品成立时间超过3年,其中61只产品近三年实现了正收益,占比84.72%,但排名靠前的产品中并无百亿基金的身影。不过,截至6月7日,仅有英大国企改革主题一只产品近三年收益翻番,达118.45%。去年底及今年一季度末,英大基金持有该产品的份额均为3047.62万份。随着今年以来英大国企改革主题净值继续上扬,英大基金在该产品上获利颇丰。

  另有三只产品近三年回报超过70%,包括姜诚管理的中泰玉衡价值优选、章恒管理的万家颐、谷琦彬管理的天弘优质成长企业精选,它们近三年回报分别为96.95%、80.28%、75.91%,田瑀管理的中泰开阳价值优选、陈皓管理的易方达新经济,以及谷琦彬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天弘周期策略等6只产品近三年回报也在40%以上。

  这些回报超过40%的产品里,天弘优质成长企业精选是管理人持有金额最高的产品。今年一季度末,天弘基金持有该产品7726.22万份,持有金额为1.45亿元,持有比例达24.56%。从员工持有的情况来看,该公司员工去年四季度持有天弘优质成长企业精选达330.61万份。不仅如此,天弘基金员工去年四季度还持有同样由谷琦彬管理的天弘周期策略逾300万份。另外,除了夏普比率和卡玛比率都排名靠前,天弘优质成长企业精选也一度是过去三年震荡市中为数不多的翻倍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三年区间收益率曾高达104.53%。

  同期,有11只被基金公司重点持有的基金近三年的净值仍处于下跌状态,齐宁管理的博时创新驱动,以及盛泽和王怀勋共同管理的东方量化多策略亏损最为显著,近三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3.67%、-22.01%,它们在今年一季度末被自家公司分别持有2216.38万份、2473.22万份,持有比例分别为42.94%、48.66%。

  杨瑨和谢昌旭共同管理的汇添富优质成长、蔡嵩松和刘慧影共同管理的诺安成长等7只产品近三年净值跌幅也在10%以上,它们今年一季度末分别被自家公司持有4342.23万份、2548.77万份。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被自家公司持有份额分别高达2301.11万份、2039.12万份、1.29亿份的汇添富香港优势精选、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易方达亚洲精选等产品,中长期业绩也难言“好看”,他们近三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仅为-41.32%、-33.09%、-16.90%。

  何以实现公募自购与投资者的双向奔赴?

  风格不匹配、重仓板块行情不振、踩错点等是不少基金公司重点持有产品业绩不佳的原因所在,那些“自购”最成功的产品又何以表现良好呢?

  以英大国企改革为例,自汤戈离任后,目前该产品由张媛一人执掌。过去三年中,这只产品并没有一味追热点,而是逆向投资,做好全市场选股,不受个股所属行业或大小盘风格属性限制,同时尽量少做不能确定的仓位择时。今年一季度,英大国企改革延续了在大消费、信息技术领域重点布局的主线,并增加了对信息技术类个股的配置权重。

  张媛表示,国有企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正逐渐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投资的结构性机会也孕育其中。而随着市场进入经济恢复情况的数据兑现阶段,获得真正的超额收益对于基本面研究实力的要求将更高。

  管理天弘优质成长企业精选和天弘周期策略的谷琦彬,则善于追求左侧挖掘并长期持有优质企业,均衡配置。他曾提及自己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是动态更新的200多家核心优质企业,这要求他对持仓企业有超越市场的认知差,理解深度要在市场前列。今年一季度,其产品组合配置思路为精选当前的龙头以及未来的龙头企业,坚持自下而上选择具备护城河和明显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部分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因为蕴含了更高的预期收益率,也是他关注和布局的方向。

  对于当下市场,他表示,尽管有统计数据表明,在基金发行的低谷期买入基金,未来盈利的概率更高。与此同时,衡量股市、债市吸引力的股债收益差指标(10年期国债收益率-沪深300股息率)又到了-2个标准差的位置——从过往10余年的情况看,这意味着股市处在底部区间,配置价值很高。“站在市场人气不足当下,我愿意重申对于所持有企业价值的信心,想要把这份底气传递出去,希望投资者们不要被短期市场的‘投票机’所迷惑,能够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克服一些投资的逆人性。”谷琦彬称。

  管理中泰玉衡价值优选的姜诚也是一位深度价值投资风格基金经理。在其框架中,没有“看好”和“看空”这两个词,所以做决策的依据只是特定股票的长期潜在回报率。在近期的实地调研中,他看到一些企业正在经历波折,也有企业在经历了寒冬之后又更为强健。“当前股票的估值水平自不必说,乐观还来自所见的事实。目前看,即便发生比当前市场预期更悲观的情形,我们的企业也大概率能挺过来,活下去,赚钱不用愁。”

关键词阅读:翻倍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