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读《新周期投资策略》 管清友:变局时代,如何守卫自己的财富

未来,属于终身学习者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诚邀国内外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变局时代,该不该买房,要不要投个人养老金,手上的资金怎样保值甚至增值,怎样合理购入股票、基金、外汇、黄金,新周期怎样选择行业和赛道等,每条路上都挑战重重,投资者面临着更为艰难的选择。

应对变局,本期悦读为您分享——由著名经济学家管清友带来的全新力作《新周期投资策略》,通过阅读本书将帮助读者构建一个完整而实用的投资逻辑,了解新周期的热门行业与优势赛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配置股票、基金、房产、黄金,最大程度地保卫财富,发现复杂环境下的投资机会。

同时在这个巨变时代,作者也提示每一位投资者都应该认清三个问题

第一,经济环境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为什么我们需要转变投资理财的思路?

第二,面对这种变化,我们应该怎么应对?

第三,在具体的投资行为上,我们是否应该投资,投资什么行业,选择什么产品?

在《新周期投资策略》中,管清友就对上述问题做了思考和梳理。而“世界秩序的重构”、“ChatGPT开启全球竞赛”、“避坑指南:如何避免财富大幅度缩水”、“哪几类房子不能买”、“A股市场定价逻辑:新的定价周期来了”、“基民必修:提升认知,不当‘韭菜’”、“长期主义:个人养老金投资指导”等篇章又为悦读君带来很多启示。

在“世界秩序的重构”这一部分,管清友讲述了一个打麻将的故事。

比如有一场牌局,日本、欧洲、美国都参加了,随后中国也来了,大家都觉得中国不会从三个牌场老手手中赚到钱。但没想到,新手手气特别壮,打了4圈,结果中国赢了,再打4圈,还是中国赢。这就像中国在很多中高端制造领域、科技领域突飞猛进,大大超出“牌友们”的预料。中国的出口结构,从原来的中低端产品开始转向出口中高端产品。

如今,“逆全球化”态势的影响下,国际合作日益消减,国际和平环境与世界经济,以及现有的国际贸易体系与规则乃至全球治理都面临严峻挑战。在这个时候,我们要考量资产配置、投资理财,当然和在相对和平、比较稳定的环境下考虑的因素要不一样。

● 如何理解新周期?

身处经济环境巨变的十字路口上,最重要的是要读懂当前的经济环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首先,中国经济面临三重转换。一是经济周期的交替,整个经济从过去的高增长、低通胀、低波动的周期,转向了低增长、高通胀、高波动的周期,从繁荣转向了相对低迷的状态。经济整体下滑,失去了持续增长的空间。

二是世界秩序发生重构。涉及到了意识形态、大国关系、贸易利益、价值观冲突等,国际关系也发生很大变化,出现中美关系的结构性矛盾,逆全球化的冲击。过去的“中国生产、欧美消费”格局正在向“欧美通胀、中国过剩”转变,逆全球化和供应链的碎片化,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世界经济格局重新构建。

第三,价值形态的回潮。改革开放后飞速发展的四十年,老百姓的财富获得积累的同时,也是人们出现分化,积累阶层差异、阶级固化的社会问题的过程,人们向上流动的空间愈发逼仄,也必将导致价值形态的回潮。

过去10年正好经历了一个经济的下行周期,从2012年开始,国内经济增长乏力,增长速度开始下滑,到了2018年,中美贸易冲突加剧,再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这是过去十年的经济大脉络,其中,股市、楼市的变化,与整个经济周期、政策周期、国际局势的变化都有直接关系。

同时,我国的人口已经出现了负增长,低生育、少子化、老龄化是势不可挡的趋势。过去几十年,我国的经济经历了高速增长,乘上了全球化的列车,城镇化如火如荼向前推进,但现在这种持续了几十年的上升的神话应当被抛弃。未来几十年,人们要面对的是一个相对衰退的大环境。

面对经济增速放缓、逆全球化、城镇化减速的大背景,原来被经济高速发展掩盖掉的很多问题将暴露无遗,一些过去既存的矛盾将会被放大,也会出现新的问题。人们的行动受限,心态也会受到较大的冲击。对于投资而言,投资品种越来越多,投资环境越复杂,人们选择也会越困难。

关于未来的趋势,目前能达成三个共识:首先,中美之间的博弈会不断加剧,影响到股市、利率、资产价格,以及企业的中长期发展;其次,中国经济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后会有所复苏;第三,中国在稳定经济、推动复苏过程中会适度地放水,但像欧美国家那样搞“量化宽松”,几乎是不可能的。

因此,经济宏观大势发生了剧烈的转变,在这样一个财富巨变的时代,守住自己的财富极为关键,投资理财在当下也更具有价值,同时也考验着人们选择、判断的能力,这些宏观变化都对投资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投资策略提出了新的挑战。

● 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财富管理、资产配置都与经济周期、政策周期和国际环境紧密相关。在当前整体衰退的新周期下,投资策略需要从过去的“宁可做错不可错过”,转变为目前的“宁可错过不可做错”。在这样一个巨变的时代,更重要的是要规避风险,保住自己的胜利成果。

《新周期投资策略》教给普通投资者如何有效进行资产配置。可以了解资产四大配置方式——股票与基金,房地产,黄金,外汇——进而实现自己的投资目的。掌握这四大类资产配置,实现保值增值,已经胜过大多数投资者。

就股票而言,并不建议投资者直接下场炒股,炒股既考验人们的技术,也考验人们的人性。特别是在当前,股票发行采用注册制以后,普通投资者炒股的难度显著提升。相对于一些保险资产管理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基金的风险依旧很大。所以,大部分人应该通过银行、保险公司这样的专业机构去买基金、买股票,这些机构会帮助人们合理配置,同时要记得在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之内,不要加杠杆,不要借钱炒股。

普通人最关注房价的问题,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过去的所谓“三高式”增长——高杠杆、高周转、高负债,已不复存在。房地产的发展趋势受到了政策、库存、人口这三个维度的影响,整体来看,房地产作为一个重要投资品的投资功能已经没有了。在一线、新一线城市,有着刚需和改善换房这类需求,今年依旧是不错的时间窗口,但投资的空间被大大地压缩了,风险极大增加,犯错的概率更大了。

黄金需求变化最大的原因还是国际关系的变化,由于国际局势的动荡,如俄乌冲突在内的的国际事件,使得人们对于黄金的理解发生了变化。加之美元在2023年可能表现相对弱势,各国央行增持黄金,开始减持美债,这可能是一种趋势。所以,2023年的黄金市场还是不错的,投资者可以对于黄金市场抱持乐观的态度,但至于是否会出现黄金大牛市则难以定论。

外汇通常起到实现资产多元化和币种多元化的特征,所以对大部分普通人来讲,如果不是专门做外汇交易的,外汇更多是作为一种资产上的配置,即有自己随时能用的美元、欧元或者日元就可以。如果有留学的打算,是需要有一点美元或者其他外币的。

此外,资产配置也讲求一定的战术策略,比如股债混合策略,即投资一定比例的股票和债券,对于既没有那么多的专业知识,也没有那么高的交易水平的普通投资者,最为推荐格雷厄姆的动态平衡策略总之要学会合理分散投资,不要把财富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在近几年内普通投资者们还应该注意:高净值人士需要分散地去和不同的专业机构合作,包括私人银行、券商资产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财富管理公司等;对于非高净值人士而言,有条件要做到跨市场、跨周期、跨品种配置;普通老百姓可可以把国内的房子配置好,同时有点黄金,有点外币。

● 如何把握行业机会?

大类行业和经济周期也密不可分,踩对节奏,选对行业赛道,无异于乘风借势飞翔,但是实际操作依旧很复杂。

划分行业风格的方式非常多,通常分为金融、周期、消费、成长、稳定这五大类。金融风格主要包含银行业和非银行金融业,也包括房地产;成长风格包括TMT、国防军工、电力设备这些成长性行业;消费风格包括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家电、农林牧渔等;周期风格中的这些行业与经济波动的关系非常密切,称之为强周期行业,主要包含化工、汽车、机械等多个行业。

拉长时间周期看,消费类股票的表现是最好的,而金融类和成长类相当于交替跑赢,互有输赢,周期类只有阶段性的超额收益。

把握周期的风格轮动是关键。可以参考以下几个维度:首先要判断经济周期,到底处于上行、下行,还是低迷震荡阶段;其次要观察流动性环境,货币政策是加息还是降息,是紧缩还是扩张,二者差异很大;第三个维度就是量价周期,这些是人们观察不同经济环境下行业轮动的基础。

● 如何正确规避风险?

查理·芒格曾说过“宏观是你必须接受的,而微观才是你有所作为的。”尽管普通人不可能改变身处的经济大环境,但是可以选择自己的行动。识别投资之路上无法避免的各种陷阱是关键,投资者需要步步为营,合理规避风险,小心谨慎,应对变局。

首先,应当警惕潜伏在金融市场中的“庞氏骗局”

第二,克服厌恶损失。在投资过程中,人们常常受损失厌恶心理影响,表现为面对收益的时候厌恶风险,面对亏损的时候选择冒险,尽管人们理解这种心理的负面影响,但是很难彻底摆脱。

第三,避免频繁交易、过度交易。

第四,学会拒绝盲从,并掌握独立思考的能力。

人们常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任何投资者都应该深谙这种道理。选对赛道,市场会给人们好的机会和好的运气。《新周期投资策略》能帮助所有正在投资或者想投资的人读懂当前时代的财富逻辑,发现新周期下的的投资策略,应对变局时代。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