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新时代下“理出多门”是正常的 人大学者领读《21世纪金融资本论》

未来,属于终身学习者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诚邀国内外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一本需要反复研读的力作”。本期悦读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为大家领读《21世纪金融资本论》。

新时代下,新的经济现象层出不穷,“理出多门”是正常的。因而,辩论、争论和新的论点层出不穷,这些思想会经过实践,被加以验证。中央编译出版社策划出版的这本《21世纪金融资本论:投机资本的新理论》是一部重要著作。作者阿希姆·塞潘斯基用带有批判性的眼光和独特的思维方式,对21世纪金融资本的产生、发展,以及在市场演示和进化过程中的理论、规律、场景等都做了尽量客观、准确的分析研究。对于金融业的学者和学生,本书既是一本优秀的教科书,也是一部便于实际操作的行动指南;对于制定相关金融政策的人员,这部著作具有不可替代的参考价值及很强的可读性和借鉴性。

刘志勤认为,要了解这部著作的核心价值取向,就必须基本了解本书作者。

阿希姆·塞潘斯基是德国著名学者,在金融理论领域颇有建树。更重要的是,他被称为“左派科学家”,“从广泛的批评传统中汲取灵感,并指向一个飞速发展的未来”。这就使得原本“晦涩难懂”的金融资本理论,在他的描述下有了易懂的乐趣。当然,这也要感谢本书译者王彩萍、黄志宏、许金花流畅的文笔,高超的金融专业知识,为这本书锦上添花。

在刘志勤的分享中,他指出第六章的“投资资本”很有意思,它用比较多的笔墨谈到了“衍生品”。我们对这种产品既陌生又熟悉、既爱又恨。因为“衍生品没有传统遵循,是独一无二的发明”。在现代金融经济活动中,“衍生品”无处不在,却又无迹可寻。有的产生暴利,有的却洗劫万金。所以,如何看待和处理“衍生品”在金融资本中的地位和作用极其重要。一般来说,应当把“衍生品”关在它的“笼子”里,不能任其在市场上横冲直撞,到处惹是生非。作者提到,“‘衍生品’是一种特殊的‘投机资本’”,“投资资本通过衍生品……达到自身的最终目的”,因为“衍生品是利润……的来源”,所以“衍生品不仅不同于传统商品,也不同于其他形式的资本”。

目前中国的金融资本市场面临各种“衍生品”的冲击,我们对它似懂非懂,又不懂装懂,结果没有让金融“衍生品”市场出现繁花似锦的现象,反而留下不少诟病,实在可惜:不是“衍生品”不好,而是我们对它的内在逻辑和发展趋势缺乏深刻领悟,常常滥用了“衍生品”的价值。

“投机资本”主要有三个业务状态:套利、对冲和投机。而这三点都离不开“衍生品”这个商品。所以,研究新时代金融资本中“衍生品”业态,是金融领域人士需要认真、严肃对待的议题。这部著作的价值和作用在于,对我们现在的金融资本市场有哪些现实指导意义。如上所述,我们的确要认真研究股票、证券和债券市场的“虚拟资本”的现实和问题,并对其加以分析。

但是,我们应当认识到,作者重点分析的是资本主义国家的金融资本现象,与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很大不同,有的论点不完全适用于中国的金融资本市场的改革。

另外,刘志勤提到书中的这些论述引发了他的思考:

思考一,“资本”有没有“阶级性”,如何判断“资本”对国家、国际政治的干预。

思考二,如何改善中国股市、证券市场的现状。

写到最后,刘志勤还提了几点建议:

第一,加强中外金融领域学者的联系沟通交流,让国际学界更多了解中国学者的研究重点和研究方向,开展深入学术交流,促进中外金融资本市场的融通;

第二,翻译界要多翻译中国学者的著作、观点,介绍给国际同行,增进互相了解;

第三,定期举办作者、译者、读者之间的座谈、论坛、研讨会,吸引志同道合者的支持和参与。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