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基金经理的“王者荣耀”,一代版本一代神!“价值一哥”张坤认命,新能源新贵赵诣甩锅给仓位,大佬们还能逆风翻盘吗?

金融界3月29日消息  一代版本一代神、代代都有反思人!

最近5年以来,A股投资风格快速轮转,从贵州茅台为首的白马股、到宁德时代掀起的新能源时代,到AI新纪元、红利概念交织的现在,A股行情主线如同走马灯一般,堪比王者荣耀游戏版本的更新速度。在这其中,明星基金经理们也大起大落,在行情撞上自己的能力圈时,一战封神,但是当风口散去,剩下的只有反思和道歉。

在潮起潮落中,A股的名利场中既有“新人”在掩嘴偷笑,也有“老人”在感叹大江东去。

“带头大哥”张坤认命

在近日的年报中,价投派基金经理的“带头大哥”张坤颇有些认命的意思,向自己的能力圈低下了头。

张坤在易方达蓝筹精选年报中直言,在高质量发展的年代,公司持续高速增长的基础概率在降低。过往在粗放增长年代时常出现的“大力出奇迹”和“乌鸡变凤凰”将更难复制,基金经理需要用更加严格和细致的标准去评估投资标的。

张坤表示在粗放增长的年代,增长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在高质量增长的年代,低效的增长已经没有意义,如果管理层的能力不佳,就可能变相的浪费股东的资本。作为投资者,需要仔细评估管理层回报股东的能力和意愿。资本市场是放大器,不论是正面还是反面都会放大出来,随着时间推移,放大的效应不断增加。

而张坤曾是“白马股”时代A股的绝对顶流。

在2020年,以“X茅”为主的“白马股”经过三年多的慢牛后,进入最后疯狂上涨阶段,A股价值投资派基金经理大放异彩,以公募一哥张坤为首的价值一战封神。

当时,由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易方达中小盘混合、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QDII)规模分别为677.01亿元、401.11亿元、108.05亿元、57.64亿元、11.3亿元,合计规模为1255.09亿元。张坤也成为了国内公募基金发展20余年以来首位管理规模超千亿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

此外,葛兰、侯昊、刘彦春等人业绩和管理规矩也都起飞。

赚到钱的基民们开心到飞起,甚至给明星基金经理起了坤坤(张坤)、兰兰(葛兰)、大师兄(侯昊)、二郎神(杨瑨)昵称。不过随着A股行情的转变,在白马股一地鸡毛之后。基民眼里的坤坤、兰兰又变成了张坤、葛大妈。

彼时网络上流行的段子“一买基金就想亏,银华内需找刘辉;要想基金跌得快,诺安成长找老蔡;要想基金跌得深,景顺长城找彦春,要想基金跌得长,前海开源找曲扬,要是本钱没亏完,中欧医疗找葛兰......”满是对基金经理业绩的调侃甚至是嘲讽。

在风口退却后,打着“巴菲特”大旗的价投派基金经理们到如今也没有实现逆风翻盘,市场再也难见千亿级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

赵诣甩锅给仓位

与“老司机”张坤的直率和犀利相比,稍显稚嫩的泉果基金赵诣则略显稚嫩。对于糟糕的业绩,赵诣在泉果旭源三年混合的年报中表示判断市场走势对是相对困难把锅甩给了北向资金历史级别的流出和较为集中的仓位。

赵诣在年报中写到在操作上,上半年我们基本完成建仓,下半年组合仓位上相较前期没有大的变化,整体更加集中。随着市场的变化,在经济刺激的政策逐步出台、管理层对市场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以及国际局势改善的情况下,我们持股更加集中于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这使得组合在 8 月以来北向资金历史级别的流出过程中调整幅度较大。

而在两年前,赵诣是A股基金经理中神一般的存在。

在2020年,以宁德时代为首的A股新贵掀起了新能源时代,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疯狂押注新能源赛道的赵诣业绩卓著。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工业4.0基金在2020年度的收益率高达166%,拿下当年公募基金冠军。此外其管理的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农银汇理海棠也都排在前四。2021年,其管理的农银汇理工业4.0、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涨幅分别为43.96%、56.20%、44.81%和46.73%,再度封神。

但是在2021年12月3日宁德时代见顶之后,A股逐渐远离了赵诣的能力圈。

不久之后,赵诣选择离开农银汇理,加盟了刚刚成立且急需“明星流量”的泉果基金,但是这并未让其逃离盈亏同源的魔咒。2023年赵诣管理的泉果旭源三年净值下跌26%,昔日光环不再。

黄海春风得意

与走下神坛的张坤、赵诣相比,目前仍在风口上的万家基金基金经理黄海则春风得意的多。

凭借着对于周期股和估值有着出色理解的黄海,在2022年和2023年一骑绝尘。其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在2022年以48.56%的全年涨幅夺得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冠军;万家新利净值全年也大涨43.66%,位列主动权益基金涨幅榜第二。

在2023年,黄海管理的万家精选、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回报率分别为21.25%、21.14%和20.74%,排名均在同类产品的前1%。

在万家新利基金2023年年报中,对于以中国神华为首煤炭等周期股,黄海颇为陶醉。黄海表示最近一年,煤炭公司业绩下行、股价上涨,本质是估值抬升所致。虽然煤炭公司业绩下调,但作为当下大周期中比较好的品种,市场愿意给出相对更高的估值。横向对比来看,煤炭当前的性价比颇具吸引力。

但是周期股真的就已经脱离了周期?

在周期股能力圈之外,黄海指出很多煤炭股不仅仅是周期股,还是大盘成长股。这些公司既有周期股的逻辑也有成长股的逻辑,可能凭借产量增加、价格结构变化实现厚积薄发。对于这类公司,从成长角度来说,他会持有相对更长的时间,等成长性爆发出来再兑现。

图片

与此同时,万家新利的“隐形”重仓股也出现了,包括中国海油宁波银行工业富联欧派家居等石油、银行、电子元件、家居类股。

但是,跳出能力圈之外的黄海还能找到属于自己的A股版本吗?

道路千千万万,投资方法并没有圣杯

此外,广发基金林英睿、睿远基金傅鹏博等大佬也都对当下做了深度思考。

林英睿表示2023年大多数市场参与者经历了从充满期待到拒绝相信的心态变化,从对政策预期的积极憧憬逐渐变成了对于基本面实际数据改善的消极否定。在经济和市场的波动率不断下降,以及主观投资者阿尔法持续下行的过程中,市场更加倾向增加对“确定性”的定价权重,慢慢地淡化甚至摈弃了原来主观投资者引以为傲的对不确定性的定价能力。部分参与者慢慢放弃主动地承担风险,试图让投资被动化、工具化。

对于投资方法,林英睿直截了当写到投资方法并没有圣杯,道路千千万万,而我们相信的是经济与集体行为的周期规律,我们认为基于基本面的均值回归是大概率的。

睿远基金傅鹏博在年报中反思表示高速成长行业越过周期高点,盈利向“均值”回归时,调整幅度会远远超出预期考察标的在行业周期的位置,产品盈利的历史分位,需要我们更加严控标准,加强底线思维,不在周期下滑阶段“蚍蜉撼树”。

傅鹏博还提到要警惕高增长行业在景气高点的扩张,2021年后新能源、光伏、化工等行业都出现这类情景,可以预见新一轮产能出清会越发“痛苦”,投资的边际回报大概率会下降。

在经过反思之后,昔日的大佬们还能逆风翻盘吗?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