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九条”八大要点提炼!三大指数集体反弹,低空经济概念再度起飞

4月17日,三大指数集体反弹,截至收盘,沪指涨2.14%,深成指涨2.48%,创业板涨2.11%,科创50指数涨2.42%,北证50指数涨4.25%。两市超48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185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32亿,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55亿元,深股通净买入0.23亿元。

低空经济概念再度起飞,其中,金盾股份(300411.SZ)涨20%,中信海直(000099.SZ)涨10%,万丰奥威(002085.SZ)涨7.9%。

消息面:解读并学习新“国九条”仍是重点。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新“国九条”共九个部分,是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国务院再次出台的资本市场指导性文件,是资本市场的第三个“国九条”。新“国九条”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加大退市监管力度、加强交易监管、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等多方面提出要求。同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意见》,沪深北三大交易所也发布了退市制度改革优化配套措施。

机构解读:

中信建投首席政策分析师胡玉玮认为,新政策在上市、退市和分红三大领域重点发力,旨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完善退市机制,并加强分红约束。

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燕翔表示,历次制度性改革对资本市场发展具有引领性作用,一次是2004年的“国九条”,主要解决的是股权分置的问题,第二次是2014年的“国九条”,着手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注册制改革。新“国九条”的出台将夯实A股价值基础。

招商证券指出,历史上每次“国九条”发布后,都显著提升了市场的后续表现。申万宏源证券预测,4月份高股息的回归将成为市场的一大特点。华西证券认为,新“国九条”为A股市场的价值基础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并建议关注设备更新及消费品以旧换新方面的金融支持政策。中信证券则表示,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的窗口期,此时红利策略的配置价值得到了增强。综合来看,这些分析表明新政策的实施有望为市场带来正面效应,特别是在高股息和价值投资方面。

“国九条”投资人关注的话题:

问题:2004年与2014年分别推出国九条,此后都来了一轮大牛市,如何看待此次“新国九条”对资本市场影响?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如文件所言,新“国九条”的主线,是强监管、防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是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为重点。新“国九条”的红利,体现在相当长的时间,资本市场安全、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等方面越来越好。

这里提到的两轮牛市,各有自己特别的原因,资本市场改革是一个方面,经济基本面、产业发展中长期态势的变化也是一个方面。这些牛市上涨、下跌均尤为迅猛,也有各方面体制机制不完善的原因。

金融的基础是实体经济。中国经济当前正在曲折中恢复,经济面临的一系列问题都在逐渐得到应对和解决,中国在科技进步、商业革新上的步伐,则更是丝毫没有停止,资本市场的中长期发展和升级、投资者获得相对更加持续、稳定回报的前景也不会有改变。

问题:意见中要求,全面加强基金公司投研能力建设,丰富公募基金可投资产类别和投资组合,从规模导向向投资者回报导向转变。贵公司将如何落实意见中的要求?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在投研资源的安排上,对处于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行业,都要给以足够的重视,鼓励在与更多行业和标的的比较中判断个股和行业机会,鼓励宏观和市场策略研究切实帮助解决个股和行业的问题,鼓励从宏观、行业和个股经营周期的角度进行主动投资研究。 在投研组织上,鼓励成员之间的沟通、互相学习,打造有效赋能平台;合理安排并严格考核,避免“一言堂”,为投研人员形成健康的激励环境。 在投研人员管理上,鼓励不同行业的背景、不同成长路径融入团队,保证投研体系的开放性。

问题:新“国九条”要点提炼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新国九条”形成“1+N”的政策体系,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首先,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强调了完善发行上市制度的重要性,包括提高上市标准;明确分红政策,严禁上市前“清仓式”分红;加强发行上市辅导和监管;强化发行承销监管等等。

其次,严格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提出了加强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监管、完善减持规则体系、强化现金分红监管以及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等措施。

第三,加大退市监管力度。深化退市制度改革,建立常态化退市格局,严格强制退市标准,以及加强并购重组监管等。进一步削减“壳”资源价值,加大对“借壳上市”的监管力度,精准打击各类违规“保壳”行为。

第四,加强证券基金机构监管,推动行业回归本源、做优做强。推动证券基金机构高质量发展,培育良好的行业文化和投资文化。持续开展行业文化综合治理,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分类名单制度和执业声誉管理机制,坚决纠治拜金主义、奢靡享乐、急功近利、“炫富”等不良风气。

第五,加强交易监管,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加强交易监管,健全预期管理机制。

第六,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持续壮大长期投资力量。建立支持长期投资的政策体系,优化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政策环境,鼓励银行理财和信托资金参与资本市场等。建立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快速审批通道,推动指数化投资发展。全面加强基金公司投研能力建设,同时稳步降低公募基金行业综合费率,研究规范基金经理薪酬制度。

第七,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以及坚持统筹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和安全。

第八,推动形成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加大对证券期货违法犯罪的联合打击力度,深化央地、部际协调联动,以及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资本市场干部人才队伍。

“新国九条”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当前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修复投资者信心,有助于提升市场偏好。同时,“新国九条”的出台将会助力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改善资本市场环境,为建设金融强国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郭艳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